网站首页 党建工作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智库成果
学术观点
行业动态
招生信息
人才招聘
博士后招聘
 
学术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观点 > 正文
 
 
我院庄晋财教授研究团队在国内CSSCI期刊发文
发布日期:2023-02-17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庄晋财教授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合作联社、产业跃迁与乡村共同富裕——江苏省丁庄村的案例”在国内核心期刊《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上发表,《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是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期刊、北大核心期刊,影响因子:8.021。论文通讯作者为我院副院长庄晋财教授,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黄曼,江苏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

论文在分析乡村共同富裕的基本条件基础上,探索合作联社、产业跃迁和乡村共同富裕的内在逻辑关系,并以丁庄村为例,诠释实现乡村共同富裕的可行路径。乡村共同富裕以产业发展和农民参与为前提,而产业发展强调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单一产业结构向三产融合发展的方向跃迁,农民参与注重其在利益分配关系中的主体地位。江苏省丁庄村的案例表明,合作联社是实现乡村共同富裕的重要组织载体之一。合作联社通过再合作形塑异质化的组织能力,整合多元要素实现乡村产业跃迁;通过合理化的利益分配机制,为农户生产和销售进行“服务”“兜底”,促进乡村共同富裕的实现。启示在于:引入多元产业要素是突破乡村产业发展“低水平陷阱”的钥匙;产业组织形式创新为乡村产业跃迁注入动力;农民共同富裕是乡村产业跃迁的落脚点。

该成果获得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城乡要素共生视角的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机制与路径研究”(编号:19BGL149)的资助,是庄晋财教授在乡村产业融合领域内的最新研究成果。

 
版权所有: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 © aeid.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