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党建工作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智库成果
学术观点
行业动态
招生信息
人才招聘
博士后招聘
 
研究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2023年“农业现代化与农业强国”论坛第二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12-26   浏览次数:

12月24日上午,由江苏大学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举办的2023年“农业现代化与农业强国”论坛第二期在江苏大学耒耜大楼成功举办。出席论坛有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孙俊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产品贸易与政策研究室主任胡冰川、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明,校党委书记李洪波、我院常务副院长罗建强、副院长张宗毅、江苏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庄晋财,以及研究院青年老师和研究生。论坛由张宗毅主持。

论坛首先由李洪波致辞,李洪波在致辞中,对新聘3位客座教授加盟表示了热烈欢迎和祝贺,并指示研究院要充分发挥好客座教授的作用,在研究选题和项目论证上要请各位客座教授把脉问诊,在研究生开题、毕业答辩等工作中多请客座教授参与指导,研究院青年老师要主动与各位教授学习请教,主动承担各位教授的科研助理工作,与各位教授形成密切而持久的合作关系,互相成就、共同进步。随后,李洪波为客座教授颁发了聘任证书。

接着,3位客座教授做了精彩报告分享。孙俊华分享报告为《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路径》。孙俊华认为当前农机化发展存在四个主要矛盾,即农机制造业快速发展和资源性浪费之间的矛盾、功率增大与使用效率低之间的矛盾、装备技术进步与机手不足之间的矛盾、机械数量多和后处理能力弱之间的矛盾,针对这些矛盾,他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农机化高质量发展目标,提出了控总量、调结构、提效率、再利用等具体发展思路,并提出了五大方面的具体发展路径。

胡冰川分享报告为《中国农业开放发展的自然观与经济观》。胡冰川从人类视角和自然视角两个不同视角分析了外来生物入侵问题、生物多样性问题,指出人与自然之间的不断适配和互利关系,如何看待发展与公平问题,以及农业开放发展过程中需要辩证分析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的关系。

陈明分享题目为《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趋势性特征》。陈明提出了农业现代化的生产可能性边界正在快速跃迁、农业劳动力正在快速减少、农村现代化将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农业现代化伴随着村庄数量的快速减少、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前途是城乡治理一体化等5个趋势判断,并给出了应对这些趋势变化的对策建议。

报告结束后,各位专家和参会代表们围绕此次论坛报告内容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和探讨,现场气氛活跃。最后,由罗建强总结发言,罗建强指出,各位教授做的报告视野非常开阔、水平很高,作为我校目前唯一保留的正处级研究院,有各位教授的加盟,研究院科研水平一定可以更上一个台阶。论坛圆满结束。

本次论坛是我院执行“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的具体举措之一,后续将继续举办好“农业现代化与农业强国”论坛,不断提升我院师生学术水平,开拓学术视野。

 
版权所有: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 © aeid.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