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党建工作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智库成果
学术观点
行业动态
招生信息
人才招聘
博士后招聘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江苏大学2021-2022学年寒假前及寒假期间疫情防控方案
发布日期:2022-01-16   浏览次数:

江苏大学2021-2022学年

寒假前及寒假期间疫情防控方案

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好学校2021-2022学年寒假前及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学校防控组《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及寒假期间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苏校防组〔202147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2021-2022学年寒假前及寒假期间疫情防控方案。

    一、常态化疫情防控总体要求

(一)全面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紧盯寒假前、寒假期间和春季学期开学关键节点,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心理,持续做好科学防控和管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巩固防控工作成效。

(二)扎实推进宣传教育工作。持续加强对师生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通过多种方式发布德尔塔、奥密克戎变异株知识及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引导师生减少到人群聚集和通风不良的场所,养成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一米线、不握手、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增强自我防控意识和能力。及时推送国家、省市及学校疫情防控的最新通知和精神,确保师生人人及时知晓领会。

(三)继续坚持联防联控机制。按照属地管理,与镇江防疫指挥部、京口区防疫指挥部、象山街道(社区管理)、江苏大学附属医院等部门和机构,形成点对点的协作机制,确保信息畅通、口径一致、应急联动、形成防控合力,共同把各项防控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切实落实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工作要求。

(四)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对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执纪问责,紧盯关键少数、重点任务、重点环节,对各单位在疫情防控中履职尽责情况开展持续性监督检查。

(五)严格落实请假销假制度。师生员工要继续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请销假制度。原则上不得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的其他县(市、区),确需前往的,要严格做好防护措施,返镇后按照属地要求落实相关政策。寒假离校学生离校前须通过企业微信履行请假手续,离校学生未经批准不提前返校;寒假留校学生非必须不外出,如确需外出,按照要求履行请假手续,若离开镇江,原则上开学前不得返校。

(六)持续坚持信息报送制度。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做好师生员工健康状况监测,严格落实因病缺课、缺考人员的病因追查制度。及时准确排查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设区市返校师生情况,有效落实隔离、核酸检测等属地防控措施。在校人员一旦出现发热、干咳、腹泻等异常情况,相关单位应严格按照应急处置流程,履行相关职责。寒假期间,师生员工一旦出现上述异常情况,立即就医并报告所在班级辅导员或相关联系人。全体师生员工须在开学前14天做好每天的体温监测和记录,并在返校时提交。

(七)严格执行校园进出规定。安全保卫组要严把校门第一道“关口”,严格查验所有入校人员的健康码、通信行程卡,测温正常后方可进入校园。所有校外人员及车辆确因工作须进入校园的要经受访二级单位及保卫处严格审核后方可入校。凡到访过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的外来人员不得入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行基建、维修人员、门面房经营人员的主体监管责任,应要求其尽量将活动局域固定在工作场所内,在校工作期间非必须不离镇,近14天内有镇外旅居史的,进校时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八)有序推进涉外师生管理。涉外师生员工由相关工作组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积极配合,落实闭环管理制度。

(九)高度重视食品、卫生安全。严把食材质量关,严格所有食材验收程序和标准,禁止采购所有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食品原材料。对餐饮工作人员进行每日体温监测,要求工作人员在上岗期间必须保持清洁卫生,严格洗手消毒,时刻佩戴口罩,每日定时对备餐间、后厨和就餐区域全面消毒。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坚持每天对食堂、图书馆、室外公厕、超市以及教学科研办公楼宇和公寓的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并保持清洁卫生。对公共区域接触频次高的物体表面(如电梯、门把手、课桌椅表面等)及时进行消毒。严格落实垃圾收运消杀,做到日产日清。师生员工非必需不要从境外高风险地区邮购商品,谨慎邮购国内有本土疫情报告所在地区的商品。

(十)严格执行核酸检测政策。14天内有省外旅居史的师生员工要列为最近一次常态化核酸检测对象;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旅居史的师生员工要在返镇后及时进行核酸检测,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入校。寒假期间,重点人群(包含门卫、宿管员、食堂员工、校医工作人员、邮件收发员、保洁人员等)及留校学生按上级要求定期核酸检测。

(十一)切实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各单位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原则,要求师生员工在满足接种条件时接种加强针。符合条件的师生员工要应接尽接,确保构建群体免疫屏障。

    二、寒假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一)加强师生员工安全指导。寒假前,各单位要召开一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各班级要召开一次疫情防控主题班会,将上级部门及学校寒假期间疫情防控最新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师生员工,告知师生员工离校注意事项及离校途中个人防护要求,树牢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倡导师生员工网络拜年、在线祈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师生员工返乡后如需跨市流动,须事前报备。

(二)合理安排学生离校、留校工作。坚持错峰原则,在确保学生完成本学期全部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学生工作组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原则上116日前,本科生应回尽回121日前,研究生应回尽回。对于家乡是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应积极引导其在征得家长同意的情况下暂缓离校,待风险解除后返乡。各单位要按照非必须不留校的原则,严格落实好假期留校学生的审批工作,一人一档制定离校、留校学生信息台账,明确每名留校学生的管理责任人,压实管理责任。寒假留校中国籍学生集中居住,各工作组和各单位要做好寒假期间留校学生管理与服务,为其提供必要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保障,妥善安排留校学生寒假生活。

(三)严格管控室内聚集活动。取消联欢会、茶话会等年终活动,倡导线上团拜。各单位要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控大规模聚集性活动。尽可能采取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对必须召开的线下活动(单场50人以上),主办单位应制定详细规范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报属地疫情防控领导指挥机构备案,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四)加强学生实习、考试防疫。本科教育工作组、研究生教育工作组、学历留学生工作组要切实加强各类学生校内外实习的疫情防控指导工作。研究生教育工作组要做好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试卷接收工作,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信件进行消杀。

(五)切实保障实验平台运转。教学科研平台组在寒假前完成各二级单位寒假期间开放实验室的统计工作,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实验室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确保寒假期间科研活动的正常进行。

(六)认真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各工作组要制定详细的寒假前及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目标要求,对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开展应急处置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三、寒假期间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一)妥善做好寒假值班安排。各单位寒假期间每天要安排负责同志在岗带班、疫情防控人员执勤值班,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二)规范落实留校学生管理。寒假期间,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留校中国籍学生集中居住,非必须不外出,无特殊情况不得接受外来人员到校探访,有留校学生的学院需明确一名院领导带领一名辅导员负责留校学生的服务管理工作。校内居住的留学生禁止聚集活动,各留学生公寓实行凭一卡通出入登记制度;校外居住的留学生服从校外留学生工作小组-辅导员留学生社区网格员及公安和社区的双重管理,以出租房内在线学习为主,非必须不进入校园。

(三)重点加强特殊人群关怀。各单位要加强对滞留在境内外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隔离人员、假期留校学生、家庭生活困难学生等特殊人群的关心关怀,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四)精准掌握外籍职工信息。国际处和人事处要教育引导专业外教、语言外教、外籍员工、外籍博士后主动加强健康监测,精准掌握其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等信息,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管理及服务工作。

(五)严格执行校园封闭管理。寒假期间,关闭禹山路1号门,人员车辆均不得进出;关闭学府路1号门、谷阳路1号门、教职工浴室卡口机动车道,人行通道正常进出;学府路2号门东侧全部封闭,仅留西侧机动车道和人行通道进出。教职员工进校须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各类校内门面房租户出示出入证),测温正常后进入校园。留校学生寒假期间进出校门暂时恢复请假审批制。寒假期间外来人员进出校园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执行。

(六)精准施策重点场所管控。

1.生活场所管理。寒假期间,留校中国籍学生集中住宿,非集中住宿公寓不开放。集中住宿公寓实行封闭管理,学生凭《假期留校学生公寓出入证》进出楼栋,集中住宿公寓开设发热人员专用通道,保证转运工作顺利进行。视学生留校情况适时调整食堂营业,视具体洗浴人数及时调整浴室开放数量和开放时间。坚持非必须不开放原则,寒假期间除保留必要的服务类门面房外,学生放假后校内门面房陆续停止营业。

2.集中隔离点管理。做好集中隔离点的物业服务保障,加强人员进出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

3.实验室管理。寒假期间,实验室的使用与管理,按照《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前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江大设备处〔20222号)文件执行。

4.图书馆管理。寒假期间,校本部图书馆每周二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00开放自科AB、社科ABC、新书阅览室、外文阅览室、江大文库等阅览室,北固校区图书馆每周二上午8:30-11:30开放。

5.家属区管理。外来人员及车辆原则上禁止进入校本部家属区,确需进入的,在得到家属区住户电话确认后,持苏康码和大数据行程卡,测量体温正常并登记信息后,佩戴口罩从禹山路2号门或学府路4号门进入。江大教师车辆凭校园车牌识别系统正常进出家属区,所有驾乘人员需接受检查后方可通行。原则上所有出租车禁止进入校本部家属区;供配货车辆凭有效期内的通行证进入。

(七)科学谋划春季开学工作。学生工作组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科学合理制定春季学期错峰返校方案,原则上按原教学日历安排,221日开始上课,217-20日中国籍学生按照分批次、错区域、错峰的原则返校。教职工正常上班时间为217日,所有教职工应于210日前从外地返回镇江,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设区市教职工暂不返校,不能正常上班的教职工应履行请假手续。各相关单位要充分总结秋季学期学生返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前谋划,开学前再组织一次疫情防控专项自查,确保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期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做好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预案。本科教育工作组、研究生教育工作组、学历留学生工作组要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新学期的教学计划及补考工作;广大教师要充分做好新学期前两周线上授课有关准备工作。

学校将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及上级文件要求适时调整相关管理规定。




               江苏大学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1月10日

 
版权所有: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 © aeid.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