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党建工作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智库成果
学术观点
行业动态
招生信息
人才招聘
博士后招聘
 
智库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智库成果 > 正文
 
 
我院教授撰写咨政报告获江苏省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发布日期:2023-11-27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博士生导师、江苏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庄晋财教授牵头撰写的咨询报告《关于数字赋能我省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建议》,获得许昆林省长的肯定性批示。

报告认为,数字是信息化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经过深入调研发现,在农业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江苏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但同时也尚存在诸多痛点:一是先进的种质资源开发保护与严重的农业产业种质退化现象并存;二是“两品一标”认证农产品数量众多与农业特色产业标准化和品牌化不足并存;三是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成绩斐然与农业多功能开发不足并存。

有鉴于此,报告对江苏数字赋能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做好乡村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把“乡村产业数字化转型”作为数字乡村建设的基础工程,同时促进机制体制创新,鼓励多元主体参与,启动数字乡村大脑建设工程。二是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全链条数字化改造,推动数字技术与种业的深度结合,提升乡村特色产业生产过程的数字化管理水平,加快乡村特色产业中采摘、运输、销售、配送全链条过程的数字化,利用数字技术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和提升品牌知名度。三是提升数字赋能乡村新业态衍生和产业融合能力,搭建数字平台推动乡村特色产业与旅游业深入融合,构建高效的乡村特色农业数字化加工体系,鼓励支持应用数字技术,通过数字农业衍生乡村新业态。

该报告是我院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对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言献策的一个重要成果。

 
版权所有: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 © aeid.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