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党建工作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智库成果
学术观点
行业动态
招生信息
人才招聘
博士后招聘
 
智库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智库成果 > 正文
 
 
我院张宗毅教授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内刊《调查研究报告》发表多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2-08-1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院张宗毅教授撰写的“促进农机节能减排的五点建议”、“我国农业机械化的短板弱项与提升路径”、“农业机械化取得长足进步,真实发展水平有待提升”等多篇文章,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内刊《调查研究报告》发表,该内刊为党和国家决策参考资料之一。

《促进农机节能减排的五点建议》的报告摘要:当前,农机用柴油已经成为柴油消耗大户,占比1/10。未来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农机用柴油消耗量还会继续增加。为早日实现农业碳达峰,建议多措并举支持农机节能减排,一是支持生物柴油产业发展,积极利用餐厨垃圾制作生物柴油,加大生物柴油的研发和生产力度,实现部分石化柴油替代;二是充分利用我国在新能源、智能化方面的优势,加大新能源、智能化农机的研发投入力度,在农业现代化中注重使用新能源、智能化农机;三是鼓励节油降耗技术柴油发动机研究与应用,对集成节油降耗技术的农机给予农机购置补贴倾斜;四是加大老旧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力度,扶持发展农机再制造产业;五是提高农机利用率,优化农机购置补贴结构,调低粮食生产机械补贴,提高经济作物和林果机械补贴力度。

《我国农业机械化的短板弱项与提升路径》的报告摘要:我国农业机械化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农田与农机不匹配,严重制约大中型农机在丘陵山区使用;农艺与农机不匹配,比如玉米的种植农艺存在较大差异,给机械收获造成很大困难;育种与农机不匹配,育种领域在品种审定时注重产量而较少考虑是否适宜机械化作业;农人与农机等不匹配。我国农机技术存在空白的领域主要集中在蔬菜、瓜果和林果领域,在拖拉机、收割机上广泛使用的离合器摩擦片、电液比例控制阀、液压泵、液压马达等农业技术上存在“卡脖子”问题。小农农业下农机使用效率低下。为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需要加快推进机、地、艺、种、人融合,加强研发农业机械化空白领域和“卡脖子”关键技术,多途径促进农地规模经营,优化农机购置和应用补贴政策。

《农业机械化取得长足进步,真实发展水平有待提升》的报告摘要:我国农业机械化技术和应用发展迅速,农机保有量尤其是大中型农机快速增长,农业机械化取得长足进步。在人口总量增加数亿、农业劳动力半数下降的背景下,农业机械化为农产品保供做出重大贡献,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载体。但农业机械化发展还存在粮食机械化水平高、果蔬茶机械化水平低,平原地区机械化水平高、丘陵山区机械化水平低,农业机械化普及水平高、发展水平低等问题。特别是基于机械替代人畜力进行生产的本质内涵,按照成本占比法计算,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较低,三大粮食作物机械化真实发展水平分别为:小麦0.33、水稻0.32和玉米0.23。这和按照当前基于普及率维度计算出来的机械化普及水平分别差63.73%、52.69%和66.42%。

 
版权所有: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 © aeid.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