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党建工作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智库成果
学术观点
行业动态
招生信息
人才招聘
博士后招聘
 
学术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观点 > 正文
 
 
孙俊华:“五步走”助力双碳目标下农机化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4-29   浏览次数:

4月28日下午,由江苏大学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23耒耜国际会议农业现代化与乡村振兴分论坛在江苏大学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举办。

会上,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孙俊华作题为《双碳目标下农机化高质量发展路径探究》的学术报告。孙俊华长期负责指导江苏省农业机械化发展和农机化各项政策实施。他结合自己近40年的农机化技术与管理经验,通过对江苏省农机化发展现状的梳理,从江苏农机化发展矛盾分析、发展思路和目标、发展路径思考三个方面探析了双碳目标下农机化高质量的发展路径。

首先,孙俊华结合目前江苏省农机化发展的现状分析了存在的主要矛盾,包括农机制造业快速发展和资源浪费之间的矛盾、功率增大与使用效率低之间的矛盾、装备技术进步与机手不足之间的矛盾和机械数量多和后处理能力弱之间的矛盾。同时,他还通过一系列数据的对比,具体分析了这四个主要矛盾产生的原因。其中,国内农机企业过分以性价比取胜而忽视产品整体质量和性能,导致生产资源浪费;机手年龄偏大,农机操作缺乏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农机化技术快速化迭代,机手操作技能提升跟不上技术进步;机手水平较低,缺乏培训,作业技能培训针对性不强;在用机具保养水平较弱;“二手机”交易散乱;旧机再利用再制造还未唤醒等都是形成江苏农机化发展主要矛盾的原因。

针对目前存在的主要矛盾,孙俊华指出目前应当以统筹协调保障农业生产和节能降碳减碳为基本原则,在保障农业生产需求的情况下,提出“控总量、调结构、提效率、重技术、再利用”的总体思路。为了实现这一总体思路,他认为,应当从五个方面入手探索发展路径。一是建立新的农机化发展评价评估标准;二是推广应用低能耗低排放机械;三是加快节水、节药、节肥、节种、节地等农机化技术应用;四是重视农机后市场能力和人才培养;五是率先启动农机再利用再制造试验试点。

整场报告高潮迭起,引起了与会嘉宾们的热烈讨论。江苏大学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罗建强和江苏大学社科处副处长赵明分别就报告内容向孙俊华进行了提问。提问环节,孙俊华结合对农业合作社调研的实际案例分析向大家阐述了自己对于“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的理解。同时,孙俊华在提问交流中,呼吁农机化技术与装备的科研选题开题要多去基层调查研究,多接地气,找到真问题,立时代之基答时代之问,做科学的学问、人民的学问。报告和呼吁得到了广泛共鸣。

 
版权所有: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 © aeid.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