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党建工作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智库成果
学术观点
行业动态
招生信息
人才招聘
博士后招聘
 
学术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观点 > 正文
 
 
陈明:农业强国与农政变革
发布日期:2023-05-27   浏览次数:

5月26日上午,由江苏大学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23年“农业现代化与农业强国”论坛第一期在江苏大学耒耜大楼成功召开。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明作题为《农业强国与农政变革》的学术报告。陈明主要从事乡村治理与土地制度、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等方面的研究,他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基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概念与内涵、农业强国现代化发展道路、中国农政变革三个方面探析了农业强国与农政变革问题。

首先,陈明基于时代发展要求论述了农业强国、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之间的关系,认为建设农业强国的总抓手仍然是乡村振兴,政策范式并未超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本范畴。其中,农业现代化是强国的核心命题但实际上不构成农业强国建设的关键约束,农业农村现代化能否做到均衡协调发展才是真正决定农业强国进程的底层逻辑。另外,陈明解释了现代化发展的一般规律与特色规律,将农业农村现代化概括为农业农村发展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相互融合,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互为支撑、均衡协调的发展状态,指出现代化进程中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之间非相容性的扩大所导致的发展停滞为“农业农村失衡陷阱”。

随后,陈明以农业强国为参照,分别对美国、欧洲、日本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的时序特征、政策内涵、制度环境、逻辑分析以及政策启示等方面进行了阐述,详细介绍了美国的农场发展、农地价值、农技推广体系以及农户收入等方面情况,并系统性地梳理了不同时期美国农政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情况。

最后,陈明从产业政策取向、县域城乡融合、乡村治理体制以及产权制度改革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农政变革的战略预置内容,并表述了自己对最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农业农村部职责优化问题的一系列思考。

整场报告围绕农业强国与农政变革这一主题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论述,引起了参会嘉宾们的热烈讨论。

 
版权所有: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 © aeid.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