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党建工作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智库成果
学术观点
行业动态
招生信息
人才招聘
博士后招聘
 
学术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观点 > 正文
 
 
朱思柱:“土特产”科技服务:改革逻辑与实践探索
发布日期:2023-05-27   浏览次数:

5月26日上午,由江苏大学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23年“农业现代化与农业强国”论坛第一期在江苏大学耒耜大楼成功召开。

会上,江苏省农科院农业科技发展研究室主任朱思柱研究员作题为《江苏“土特产”科技服务:改革逻辑与实践探索》的学术报告。

首先,朱思柱研究员从农技服务的经济属性出发,回答了“新时期农业科技服务工作由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认为农业科技推广任务重,需政府和市场协同发力。一方面,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要稳定队伍、提升素质、回归主业,强化公益性服务功能。另一方面,要鼓励发展各类社会化农业科技服务组织,创新市场化农技推广模式,打通科技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而且要认识到农技服务的公共产品属性具有阶段性特征。

然后,朱思柱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农技推广体制的历史演进与改革逻辑,以改革开放前、改革开放初期和新时代为关键时间节点,从政治、法律、科技和经济角度阐述了农机推广体制的历史沿革。此外,朱思柱进一步从产业形态和供需匹配视角分析了产业科技服务供给主体、经营主体和需求主体的主要特征:当下的供给主体可以分为“上下结合,对工作负责”、“自上而下,对成果负责”和“自下而上,对结果负责”三大类;经验主体表现出主体年轻化、素质高阶化、经营规模化、决策自主化、目标收益化和经营组织化等特点;需求主体呈现出产业科技需求地域化、特色化,品种供给需求纵深化、专业化和系统化等特征。

最后,朱思柱结合其自身的基层实践活动,报告了他对于农技推广体制创新的新构思,并创造性地归纳出能人带动型、组织引领型、院地共建型、企业带动型和基层农技部门推动型等创新推动体制。另外,朱思柱认为我国“土特产”发展具有较强的地域性和层次性是基层农技推广组织存在的必要性之一,因此需要建立多元主体并存、百花齐放的农技推广体制,鼓励市场化社会化多元主体参与实用技术供给,增加竞争机制,提升农业技术推广效率。

该报告内容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反响十分热烈。

 
版权所有: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 © aeid.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