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党建工作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智库成果
学术观点
行业动态
招生信息
人才招聘
博士后招聘
 
学术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观点 > 正文
 
 
靖飞:农作物种业市场运行的经济学逻辑
发布日期:2023-05-27   浏览次数:

5月26日上午,由江苏大学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23年“农业现代化与农业强国”论坛第一期在江苏大学耒耜大楼成功召开。

会上,渤海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靖飞教授作题为《农作物种业市场运行的经济学逻辑》的学术报告。靖飞是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的咨询专家,长期从事种业经济相关研究,是国内知名的种业经济研究专家。

首先,靖飞结合自身十余年种业市场的研究经验介绍了该市场的特殊性。他指出种业市场自改革以来便面临市场乱的问题,直至今日仍没有特别明显的改观,其主要原因是主体对于经济规律的尊重不足,以及政府对于市场的过度监管。

随后,靖飞基于基本经济理论和相关公式推演了农作物种子的需求特征和供给特征。他指出生产者对种子的需求是典型的派生需求,存在明显的土地约束。另外,从农作物种子的消费意识来看,杂交种子和常规种子在留种方面存在差异性,使其流动性表现不一,进而形成了不同的市场特征。同时,靖飞还对农民要不要种地,种什么地,要不要买种子以及买谁的种子等行为进行了经济学分析,并将农民对种子的选择归根于盈利性的大小。

靖飞对种业市场的最大市场容量进行诠释,指出市场容量与种业能提供的价值密切相关。种业市场供给方面可以采取生产许可制度,对“谁在供给,谁能供给”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还需要特别关注种子供给提前预期的特点,即今年的种田是为第二年的销售做准备。这使得传统经济学市场结构的理论并不完全适用于种业市场,种业市场不存在任何弹性,而是单纯取决于供需双方何者占据主导地位。

最后,靖飞通过分析农作物种业市场运行的市场结构,为农作物种业市场对外开放提出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一个市场只要是在平等竞争条件下,还是应当支持外资企业的发展,这样整个市场才能实现更为良性的成长。

该报告对农作物种业市场运行内在的经济学逻辑进行了整体阐释,得到了与会专家的积极反馈和反应。

 
版权所有: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 © aeid.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