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党建工作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智库成果
学术观点
行业动态
招生信息
人才招聘
博士后招聘
 
学术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观点 > 正文
 
 
彭超:数字乡村的应用场景、制约与策略
发布日期:2023-05-27   浏览次数:

5月26日上午,由江苏大学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23年“农业现代化与农业强国”论坛第一期在江苏大学耒耜大楼成功召开。

会上,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乡村振兴中心主任彭超作题为《数字乡村的应用场景、制约与策略》的学术报告。彭超首先阐述了数字乡村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高生产智能化水平和经营网络化水平,优化产业布局、物质装备基础以及人口和劳动力配置三个层面的重要作用,具有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城乡资源商品要素平等交换,加速推进乡村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以及为乡村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抓手等重要意义。

随后,彭超以电商扶贫为例,说明了电商进村综合示范工程在提升农户收入方面的积极作用。彭超基于案例分析了电商对于农产品企业、养殖合作社以及家庭农场等不同经营主体在搜寻成本、复制成本、运输成本、追踪成本以及验证成本的影响效应,同时指出了农村电商所需解决的六个问题:“好产品”有待深度挖掘、“好主体”仍需加强支撑、“好技术”需要多方参与、“好渠道”需要因业制宜、“好人才”亟须内生外引以及“好平台”需要整合资源。

最后,彭超强调了数字技术和业态应用于农业所面临的七大瓶颈,将数字乡村的应用归为十大场景,并对不同场景下的数字乡村的应用特点进行了详细介绍。

报告引发了在座专家学者们的热烈讨论。

 
版权所有: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 © aeid.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