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党建工作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智库成果
学术观点
行业动态
招生信息
人才招聘
博士后招聘
 
学术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观点 > 正文
 
 
郑倩、张宗毅、李洪波:基于专利计量的谷物收割机技术竞争态势分析
发布日期:2023-11-06   浏览次数:

近日,由我院张宗毅教授和李洪波教授联合指导的研究生郑倩在《中国农业大学学报》2023年第28卷第12期发表论文“基于专利计量的谷物收割机技术竞争态势分析”。

该论文兼顾“质”和“量”2个分析视角,综合技术竞争热点分析、创新主体分析和竞争格局分析3个维度,对不同国家及其微观创新主体在谷物收割机领域的竞争态势进行研究。得出主要结论如下:

一是当前谷物收割机相关的技术处于技术发展的成熟期,美国作为技术优势国家,其主要微观创新主体在专利数量和质量上表现最优,而中国主要微观创新主体相对于技术优势国家表现较差,处于技术追赶阶段。

二是相较于其他国家以企业为中心的创新格局,中国研发力量较分散且高校和科研机构贡献更大,其中表现较为优异的是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和江苏大学。江苏大学除研发活跃度较高外,专利平均质量也表现较优,而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科研创新速度增长最快。从创新主体整体表现上看,中国创新主体申请专利总数远超其他国家,但专利质量有所欠缺。

三是竞争格局上,作为其他专利申请国重点布局区域,中国自身对外布局专利数极少。除考虑提升专利质量外,中国应积极探索在国外市场进行专利布局的可能性,以提升自身技术影响力、获取经济效益。

四是各微观创新主体在技术重点布局上呈现出集中趋势,且存在广泛的技术联系。

总体上,为发展谷物收割机技术,中国应关注技术竞争热点偏移方向、加快企业为中心的创新格局构建,强化专利海外布局,努力提升技术产出质量、提升自身技术影响力。

 
版权所有: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 © aeid.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