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党建工作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智库成果
学术观点
行业动态
招生信息
人才招聘
博士后招聘
 
学术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观点 > 正文
 
 
罗建强、李丰源、李洪波:构建农机装备服务型协同制造网络
发布日期:2023-11-07   浏览次数:

近日,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农业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域网络协同制造集成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资助,由我院罗建强教授团队联合完成的论文“农机装备服务型网络协同制造模式价值创造分析”在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工业工程与管理》2023年28卷第5期发表。

研究背景:

相较于其他装备制造业,农机装备制造业对农业现代化的意义重大,具有对农机农艺融合度要求高、产品受众度低且种类多等特点。基于这些特点,农机装备制造业集聚区通常采用自制率高、协同度低的制造模式,但该模式能否提升产品可靠性、增强产业创新性和激发农机社会化服务等问题值得商榷。

研究过程:

该文在分析农机装备产业集聚区内企业间协作特征的基础上,构建了农机装备协同制造模式价值流动模型,依据主导逻辑的不同,设定了传统网络协同制造和服务型网络协同制造两种模式,分别识别了两种模式下关键节点与资源要素,通过 GERT 网络模型求解两种模式下相关参数,并加以对比分析,为以价值共创与共享为目标的农机装备服务型网络协同制造模式的塑造提供理论支持。

研究结论:

1、相较传统网络协同制造模式,服务型网络协同制造模式更具优越性。两种模式并非存在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主导逻辑的变化。各参与主体以价值共创与共享为目标,遵循服务主导逻辑,提高了价值传递效率和价值创造能力,提升了协同任务的深度与广度,驱动了由传统网络协同制造模式向服务型网络协同制造模式的转变。

2、零部件供应商、政府与学研机构都是两种模式的关键节点,重视这些环节的价值分配,将有助于农机装备产业集聚区内价值创造的更大化。同时,在传统网络协同制造模式下,网络更多关注技术创新资源投入带来的价值增值;而在服务型网络协同制造模式下,综合农事服务成为价值创造活动的关键。

3、针对农机装备制造业薄利性特征,细化价值分配方案更易发挥价值资源的乘数效应,助力该产业发展。农机经销商积极参与综合农事服务的投入、政府与农机装备整机企业关注技术创新的投入,将更有助于服务型网络协同制造模式的涌现。

 
版权所有: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 © aeid.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