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党建工作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智库成果
学术观点
行业动态
招生信息
人才招聘
博士后招聘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机集团】提高农机装备水平 护航国家粮食安全
发布日期:2023-10-10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农业机械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装备支撑。作为我国农业机械行业的国家队,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奋力推动我国农业机械装备发展,护航国家粮食安全。

一、 加快补齐农机装备短板,助力端牢“中国饭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我国是粮食大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约20%的人口,粮食供给总量充足,但中长期仍处于紧平衡态势。利用农业科技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增产增收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有效途径。农业机械装备作为农业科技的集成和大规模应用重要载体,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基础,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在提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方面效果显著,为我国粮食产量稳步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以粮食收获环节为例,根据有关研究,如果三大主粮作物机收损失率平均降低1个百分点,每年全国就可挽回120亿斤左右的粮食损失。新形势下,农业机械装备在护航国家粮食安全中的地位愈发突出。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对农业机械化的投入,已成为世界农业机械制造和使用大国。农业机械总动力超过10.78亿千瓦,装备总量接近2亿台(套),主要经济作物薄弱环节“无机可用”问题初步得到解决。农业机械装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已经形成65个大类、4000多个机型品种的产品系列。农业机械装备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动力换挡、免耕播种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大喂入量多功能联合收获机、六行采棉机等高端产品打破国外垄断,一批具备自动驾驶、作业状态实时监测和远程运维能力的智能农业机械装备成功研制、快速推广。农业机械装备创新人才和团队发展壮大,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氛围也更加浓厚。但也要看到,农机装备短板弱项依旧不少。农业机械装备有效供给有待增加,目前我国农业机械装备应用在北方平原地区发展较快,南方丘陵山区发展较慢;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农业机械装备应用水平较高,糖果菜茶等经济作物生产关键环节农业机械装备应用水平较低;高端装备技术水平与国外的差距亟须缩短,部分关键核心技术、重要零部件、材料受制于人,部分高端机具主要依赖进口;农机农艺农田协同配套亟待加强。只有进一步加速农业机械装备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才能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业物质装备现代化问题,强调“加快补上烘干仓储、冷链保鲜、农业机械等现代农业物质装备短板,特别是要加大农业重要装备自主研制力度”。农业机械装备研发制造是国机集团历史最悠久、实力最雄厚、优势最明显的业务板块之一。集团农机领域企业在60多年的发展中,取得农业机械领域重要科技成果2400多项,向社会累计提供372万台拖拉机和327万台柴油机等3000多种农业机械产品,为我国农业现代化贡献了积极力量。新征程上,国机集团明确了农业机械发展的方向,即以“提高农机装备水平,护航国家粮食安全”为主线,联动推进“培育农机原创技术策源地、打造高端农机现代产业链链长、开展农机装备补短板”三大行动,落实“三张清单”,持续推进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继续集中优势力量,不断推动集团农业机械业务取得新的更大成果,以农业机械现代化助力端稳“中国饭碗”、守住“大国粮仓”。围绕整机装备、重要零部件、关键核心技术,开展农业机械装备“补短板”行动,攻克水田高效卫星平地机、大型自走式青贮玉米收获机、马铃薯低破损联合收获机等整机装备,高性能机械式排种器、高速投种装置、大豆收获仿形割台、多功能扶手操纵台、湿式离合器等重要零部件,收获机作业参数与质量在线检测技术、小麦高速精量免耕播种技术、高效清选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进一步赋能农业机械产业发展。聚焦种业振兴、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特色作物农业机械化等短板弱项,开展相关产品研发攻关,持续保持技术领先和市场领先两个优势。

二、提升农机装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近年来,我国农业机械装备产业规模趋于平稳增长,产业集中度不断加强,集群效应已逐步显现。我国农业机械制造行业排名前50强占全行业规模以上制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不断提高。在山东、江苏、河南、浙江、安徽、黑龙江等地汇聚了60%以上的农业机械百强企业,形成了一批协作配套的产业集群(如以中国一拖等为龙头的拖拉机产业集群)、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区(如浙江湖州地区的水田机械、山东临沂地区的植保机械、浙江台州地区的植保和排灌机械、重庆的微耕机械等产业集群)和一批地方产业园区(如黑龙江哈尔滨和佳木斯等地区的农业机械产业园区),区位优势和产业集群效应日益凸显,产业链愈加完整,集群效应得到有效发挥。

图片

总体来看,我国农业机械产业围绕产业链中游整机制造领域,以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等为代表的传统农业机械产品实现了可靠性、适用性、智能化的飞速发展。以甘蔗收获机、农用无人机等为代表的新型农业机械的国产化程度也得到了大幅提升,为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业机械产业还存在差距。一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亟须“强链”。目前我国能生产的农业机械产品近4000种,仅为世界农业机械种类的一半多一点,需要整个农业机械行业不断努力。二是核心零部件短板问题突出,亟须“补链”。一些核心工艺材料、关键零部件、关键作业装置存在较大技术瓶颈,尚未形成具备专、精、特、高的农业装备零部件开发和制造能力。自主可控、安全可控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产业备份系统尚未形成。三是农机农艺融合不足,亟须“延链”。推进农业全程机械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受多方面制约,我国还存在农业机械和农艺融合不够等情况,品种选育、栽培制度、种植方式、产后加工与机械化生产的适应性有待加强,集成配套的全程机械化体系尚需完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企业等国有企业要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现代产业链的“链长”。国机集团高度重视确保农业机械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问题,积极打造产业链链长,充分发挥产业龙头牵引作用,打通供应链、协同上下游,推动农业机械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提升,带动产业链中小企业发展。下一步,国机集团将以推进产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聚焦基础固链、技术补链、融合强链、优化塑链四个环节,发挥链长企业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进一步统筹各种要素资源,打通产业链上的堵点、断点。积极联合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着力建设收获机械创新联合体、拖拉机创新联合体、插秧机创新联合体,解决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提升行业整体创新水平。推进面向全国、适应区域特色的农业机械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质量检测、销售运维、田间作业、跨区协同等大数据云平台建设,推动农机产业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精准化、智能化。集中优势力量突破制约产业发展基础前沿、共性关键及重大装备核心技术,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能力,推动农业机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掌握发展主动权,增强产业国际竞争力。

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展高端智慧农业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以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为特征的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大的突破,各国都在抢占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为一个农业大国,我们绝不能落后。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从全球农业机械装备行业发展看,农业机械正在向控制智能化、操作自动化和驾驶舒适化方向发展,工作效率提升,运营成本下降,驾驶的舒适度愈来愈高,智能农业装备正引领行业发展。产业上,从产品设计、试验、制造等各个环节,普遍地应用了先进制造技术,数字化设计、虚拟验证、精益与智能制造等工业制造技术进一步拓展到农业机械制造中,全面提高了农业机械关键零部件的寿命和可靠性。技术上,不断融合液压与电子信息、传感与控制、环境与生物等高新技术成果,比如激光控制土地平整设备、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和产量传感器的收割机等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大型化、多功能、复式联合作业,充分发挥了机器作业的高效率。农业技术装备已经从机械化阶段向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化新阶段升级,并向以人工智能技术为特点的自主智能方向发展。近年来,我国农业机械行业在高端智能化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在农业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方向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全力推进农业机械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基础高级化,取得积极进展。但必须看到,我国农业机械领域高性能材料、高速液压马达、农业机械专用传感器及电控系统筹核心零部件性能还达不到高性能农业机械的使用要求,特别是农业机械的智能制造环节与国外先进企业在制造精度、工艺工装水平及智能化水平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

图片

国机集团汇聚了农业机械行业绝大多数的国家级研发创新平台,拥有千余名研发人员,建立了全机种、全系列农业机械产品研发体系,是我国农业机械原创技术的重要“策源地”。集团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通过发挥整体优势,汇聚起我国农业机械装备领域实力最强的科研设计力量,不断突破制约农机装备发展的瓶颈。近3年,农业机械装备研发投入稳步增长,累计攻破100余项关键核心技术,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237项。高端产品保持技术前沿性。研制多款高端及智能拖拉机产品,自主化率达到了80%以上;突破联合收获机高效能脱粒清选等关键技术,进一步降低籽粒破碎率和机收损失率;研制国内首台无人驾驶电动拖拉机、国内首台“5G+氢燃料”电动拖拉机,实现了一批智能化引领性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农机数字化能力不断提高。国机集团建设的“农机云”获批国务院国资委第一批行业领域公有云称号,实现农机调度、在线维保、作业方案、农资调度等功能场景,服务跨品牌农机接入,目前接入农机数量达50万台以上。低碳产品实现技术突破。攻克电驱动系统优化匹配、高续航能量管理等关键技术,创制氢动力拖拉机、电动园艺拖拉机、混合动力拖拉机等新能源农业机械装备产品,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深入推动自主创新中,国机集团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建设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升级农业生产机械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优化发展,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农业机械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新征程上,国机集团将充分发挥原创技术“策源地”的引领作用,落实落地培育农业机械原创技术“策源地”清单,从“高效农用动力、高效耕种、多功能田间管理、高效低损采收、设施高效种养、农产品高品质加工”等6方面布局攻关重点任务。努力提高智能化农业装备的应用水平,进一步强化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打造从应用基础研究、共性技术研究、样机开发、中试验证及工程化全链条的科研体系建设工程,打造高水平创新人才团队,矢志不渝推进农业机械装备自主创新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我国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和农业现代化、保障粮食安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 © aeid.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